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一、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的好处:

1、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成功后,可以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10%的优惠政策,即根据国家新税法: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
2、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成功后,各地政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给予企业20万的资金补助,促进企业发展;
3、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购买土地时候,可享受当地政府高新技术企业购地优惠政策(低于同等地价5%-25%的优惠);
4、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质也是很多资助类、认定类科技项目的基础,资助类如重大专项、国内/国际合作、创新基金等,认定类如研发中心、技术中心,国家技术工程中心等,所以很多科技项目都需要在具备高新技术企业资质的基础上申报;
5、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企业研发实力的象征,从2008年8月开始重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即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认定难度大,致使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含金量高,这就能充分体现企业的实力,并且在全国都能得到认可,有利于企业的外部市场的开拓;
6、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成功后,提升企业招投标资质水平,有利于企业招投标,同时安徽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也是企业上市的基础条件。
 
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条件:
1、产品服务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规定的范围;
2、在中国境内(不含港、澳、台)地区注册的企业,近三年内通过自主研发、受让、受赠、并购等方式,或通过5年以上的独占许可方式,对其主要产品服务的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企业拥有1项发明专利或者6项实用新型专利(商标与外观专利不算,软件著作权等同于实用新型专利)或者6个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或6个植物新品种。(注:①专利的所有权归属必须为公司,如所有权归属于个人,可通过转让或变更把所有权变为公司;②外商独资或者中外合资的企业,只要在中国境内注册的以上两种企业都可以申报高企;③企业成立时间不满三年的,至少要满一年,才适合报高企;④属于事业单位的,如果是全额拨款的,不可以申报高企,如果是自负盈亏的,可以申报高企;⑤财务上由母公司控制,不能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分公司不可申报高企,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独立法人企业的子公司可以申报高企;⑥税务上属于查账征收的企业可以申报高企,税务上属于核定征收的企业不可以申报高企;⑦知识产权须与企业产品的关联度强。)
3、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30%以上,其中研发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10%以上;
4、企业为获得科学技术不包括人文、社会科学新知识,创造性运用科学技术新知识,或实质性改进技术、产品服务而持续进行了研究开发活动,且近三个会计年度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符合如下要求:
a. 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小于5,000万元的企业,比例不低于6%
b. 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5,000万元至20,000万元的企业,比例不低于4%
c. 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20,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比例不低于3%。其中,企业在中国境内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全部研究开发费用总额的比例不低于60%。企业注册成立时间不足三年的,按实际经营年限计算;
d. 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占企业当年总收入的60%以上;
e. 企业研究开发组织管理水平符合要求(即研发人员和管理层的学历要求,大专人数占职工总数的30%,研发人员占职工总数的10%);
f.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符合要求(即在企业研究开发项目情况表体现,即3年至少要有12个RD,的有项目编号、项目名称、项目研发的起止时间、技术领域、技术来源、近3年研发经费、立项目的及组织实施方式、核心技术及创新点、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g.自主知识产权数量符合要求(在自主知识产权汇总表体现,近3年内发明专利必须要达到1项或实用新型专利6项或软件著作权6项,包括授权项目名称、类别、授权日期、授权号、获得方式);
h.销售与总资产成长性等指标符合要求(指标各分为5个等级,3年中,每年要达到递增趋势)。
 
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材料:
1、申报材料真实性申明;
2、企业自我评价表;
3、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请材料;
4、企业营业执照副本、税务登记证复印件;
5、人员情况结构比例说明及证明材料;
6、研发费用、高新技术产品收入专项审计报告;
7、近三年的财务审计报告;
8、研发项目证明材料(13个研发项目立项批复、立项报告);
9、高新技术产品证明材料;
10、企业近三年技术创新活动情况介绍及证明材料;
(1)技术创新能力说明;
(2)核心自主知识产权介绍及证明材料;
(3)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介绍及证明材料;
(4)研究开发和组织管理水平介绍及证明材料;
(5)企业成长性测算说明。
 
四、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程序
1
、企业自我评价。企业应对照《认定办法》第十条的规定进行自我评价,认为符合条件的,按照本通知要求进行申报;
2、网上注册、申报。企业登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网”(网址:
www.innocom.gov.cn),进行注册登记,并按要求在网上填写申报材料;
3、税务审核。企业将申报材料报征收企业所得税的主管税务部门审核,由主管税务部门在企业基本信息表上盖章;
4、地方初审。各市科技局(含广德县、宿松县,下同)会同财政局、国税局、地税局对辖区内企业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并形成初审意见;
5、报送材料。各市认定工作机构须正式行文上报材料。上报文件和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推荐汇总表(格式见附件3)须加盖科技局、财政局、国税局、地税局公章,连同辖区内企业申报材料(一式二份),由各市科技局在材料报送截止时间前,统一报送至省政务中心科技厅窗口。
 
五、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时间和材料报送地点:
新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是从2008年开始的,2008年有四批认定,2009年有三批认定,2010年只有两批认定,2011年有两批认定,2012年有两批认定(上下半年各一次),2013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有两批。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网上申报工作常年接受申请,各市集中初审和推荐,省认定办分批组织评审和报送备案。2012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截止时间分别为4月20日和8月10日。
2013年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截止时间分别为4月20日和7月20日。
申报材料报至省政务服务中心科技厅窗口。
 
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资料下载:
1.《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书》
2.《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
3.《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
4.《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引》
 
补充: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具体评价方法:(须70分以上,不包含70分)
一.核心自主知识产权30分
企业拥有的专利、软件著作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植物新品种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数量(不含商标)。
[说明]
1.由专家对企业申报的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是否符合《工作指引》要求进行评判。
2.同一知识产权在国内外的申请、登记只记为一项。
3.若知识产权的创造人与知识产权权属人分离,在计算知识产权数量时可分别计算。
4.专利以获得授权证书为准。
5.企业不具备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不能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如果要拿到30分,必须要有6个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或者1个发明专利或者6个实用新型专利。
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30分
最近3年内科技成果转化的年平均数需四项以上(所谓科技成果即专利、软件著作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等,而科技成果是由研发项目得来的,而研发项目又是由产品的技术点得来的,可以说是产品的技术点转化为研发项目,再由研发项目转化为科技成果,科技成果最后转化为产品,因此不难理解,企业在研究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时,就得先从产品的技术点着手,再形成研发项目,再形成科技成果,最后形成产品,即技术点→研发项目→科技成果→产品)
[说明]
1.同一科学技术成果(专利、版权、技术使用许可证、注册的软件版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在国内外的申请只记为一项。
2.购入或出售技术成果以正式技术合同为准。
3.技术成果转化的判断依据是:企业以技术成果形成产品、服务、样品、样机等。
科技成果转化证明材料:包括成果来源说明及成果所形成的产品、服务、样品、样机的说明。
可提供证明材料:县级以上的科技计划立项(验收)文件、专利证书或者受理通知书,软件著作权、查新报告、检测报告、产品鉴定证书或高新技术产品、国家新产品认定证书、与其它企业或高校的技术开发合同、项目验收报告(生产批文、生产登记批准书)、测试报告、企业标准备案证明、产品销售合同发票或订单(用户使用报告)、产品照片、发表论文(供参考)。
成果来源的可以考虑提供的材料:如三年内购入或出售技术成果的正式技术合同、近三年研发项目编号(取自申报表中二项目编号)、三年之前的成果、专利等
成果形成的产品可考虑提供的材料:如新产品证书、新产品检测报告、新产品新技术鉴定验收证书、新产品查新报告、新产品销售证明、生产登记批准书等
成果形成服务可考虑提供的材料:如销售合同、发票、用户意见、收入证明等。
成果形成样品、样机可考虑提供的材料:如检测报告、实物照片等。
备注:一项新产品可能是多项科技成果的转化结果,可逐一填写。
三.研究开发的组织管理水平(20分)
(1)制定了研究开发项目立项报告;(2)建立了研发投入核算体系;(3)开展了产学研合作的研发活动;(4)设有研发机构并具备相应的设施和设备;(5)建立了研发人员的绩效考核奖励制度。
注:以上五个小项全部齐全后,才能拿到20分
四.总资产和销售额成长性指标(20分)
此项指标是对反映企业经营绩效的总资产增长率和销售增长率的评价(各占10分),具体计算方法如下:
总资产增长率=1/2 (第二年总资产额÷第一年总资产额+第三年总资产额÷第二年总资产额)-1。
销售增长率=1/2 (第二年销售额÷第一年销售额+第三年销售额÷第二年销售额)-1;
注:总资产和销售每年是递增的,才能达到最高20分。
【说明】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申报工作,特别是研发费用的归集和研发费用台账的建立,还有材料撰写,都是难点,需要专业的、懂得评审专家口味的项目申报代理机构来完成,如果由企业单独来操作,可能会浪费了许多时间与精力而不得其所。建议可以与专业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代理机构合作,在他们专业的辅导下,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将大大提高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成功率。
安徽卧涛www.ahwt.org专注科技项目申报10年!具有多年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成功经验,我们的项目工程师、财务工程师将与企业建立一对一的辅导机构,最大化帮助企业成功申报合肥市高新技术企业。
安徽卧涛公司,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知识产权咨询与代理服务,是一家集专利申请、科技项目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科技咨询和管理培训于一体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公司服务范围涵盖机械、电子、化工、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诸多领域。公司拥有高效、专业化的项目申报团队,具有多年项目申报经验和良好的社会资源背景。公司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结合政府扶持政策,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培育企业,帮助企业申报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积极推荐企业参与政府各归口部门的资质认证与评估。我们将最大化节约企业付出的人力与时间成本,保障企业最大程度享受政府扶持资金支持以及减免企业相关税收之优惠,为企业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我们的专业,将为企业节省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卧涛客服热线:400-0507-580

百度统计 点击一键加入合肥科技项目申报QQ群合肥科技项目申报 百度统计 站长统计(总) 百度搜索平台 53k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