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实用新型专利

专利是受法律规范保护的发明创造,它是指一项发明创造向国家审批机关提出专利申请,经依法审查合格后向专利申请人授予的在规定的时间内对该项发明创造享有的专有权。专利权是一种专有权,这种权利具有独占的排他性。非专利权人要想使用他人的专利技术,必须依法征得专利权人的同意或许可。一个国家依照其专利法授予的专利权,仅在该国法律的管辖的范围内有效,对其他国家没有任何约束力,外国对其专利权不承担保护的义务,如果一项发明创造只在我国取得专利权,那么专利权人只在我国享有独占权或专有权。专利权的法律保护具有时间性,中国的发明专利权期限为二十年,实用新型专利权和外观设计专利权期限为十年,均自申请日起计算。

 
一、定义:
专利号一定是ZL开头,根据《专利法》第二十八条的规定,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收到专利申请文件之日为申请日。
1.发明专利:
    我国《专利法》第二条第二款对发明的定义是:“发明是指对产品、方法或者其改进所提出的新的技术方案。” 所谓产品是指工业上能够制造的各种新制品,包括有一定形状和结构的固体、液体、气体之类的物品。所谓方法是指对原料进行加工,制成各种产品的方法。发明专利并不要求它是经过实践证明可以直接应用于工业生产的技术成果,它可以是一项解决技术问题的方案或是一种构思,具有在工业上应用的可能性,但这也不能将这种技术方案或构思与单纯地提出课题、设想相混同,因单纯地课题、设想不具备工业上应用地可能性。  
发明是指对产品、方法或者其改进所提出的新的技术方案,主要体现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取得专利的发明又分为产品发明(如机器、仪器设备、用具)和方法发明(制造方法)两大类。申请人在提交专利申请之前,要对其发明创造的新颖性、创造性、实用性作广泛调查,对其是否具有这三性要有正确的判断。
 
2.实用新型专利:
    我国《专利法》第二条第三款对实用新型的定义是:“实用新型是指对产品的形状、构造或者其结合所提出的适于实用的新的技术方案。”同发明一样,实用新型保护的也是一个技术方案。但实用新型专利保护的范围较窄,它只保护有一定形状或结构的新产品,不保护方法以及没有固定形状的物质。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更注重实用性,其技术水平较发明而言,要低一些,多数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保护的都是比较简单的、改进性的技术发明,可以称为"小发明"。   
实用新型是指对产品的形状、构造或者其结合所提出的适于实用的新的技术方案,授予实用新型专利不需经过实质审查,手续比较简便,费用较低,因此,关于日用品、机械、电器等方面的有形产品的小发明,比较适用于申请实用新型专利。实用新型专利: 专利的两个最基本的特征就是“独占”与“公开”,以“公开”换取“独占”是专利制度最基本的核心,这分别代表了权利与义务的两面。“独占”是指法律授予技术发明人在一段时间内享有排他性的独占权利;“公开”是指技术发明人作为对法律授予其独占权的回报而将其技术公之于众人,使社会公众可以通过正常的渠道获得有关专利技术的信息。专利的种类在不同的国家有不同规定,在我国专利法中规定有:发明专利、实用新[1]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在香港专利法中规定有:标准专利(相当于大陆的发明专利)、短期专利(相当于大陆的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在部分发达国家中分类:发明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申请实用新型专利的,申请文件应当包括:实用新型专利请求书、说明书、说明书附图、权利要求书、摘要及其附图各一式一份。
  
3.外观设计专利:
    外观设计与发明、实用新型有着明显的区别,外观设计注重的是设计人对一项产品的外观所作出的富于艺术性、具有美感的创造,但这种具有艺术性的创造,不是单纯的工艺品,它必须具有能够为产业上所应用的实用性。外观设计专利实质上是保护美术思想的,而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保护的是技术思想;虽然外观设计和实用新型与产品的形状有关,但两者的目的却不相同,前者的目的在于使产品形状产生美感,而后者的目的在于使具有形态的产品能够解决某一技术问题。例如一把雨伞,若它的形状、图案、色彩相当美观,那么应申请外观设计专利,如果雨伞的伞柄、伞骨、伞头结构设计精简合理,可以节省材料又有耐用的功能,那么应申请实用新型专利。  
    外观设计是指对产品的形状、图案或者其结合以及色彩与形状、图案的结合所作出的富有美感并适于工业应用的新设计。外观设计专利的保护对象,是产品的装饰性或艺术性外表设计,这种设计可以是平面图案,也可以是立体造型,更常见的是这二者的结合,授予外观设计专利的主要条件是新颖性。申请外观设计的,申请文件应当包括:外观设计专利请求书、图片或者照片,各一式一份。要求保护色彩的,还应当提交彩色和黑白的图片或者照片各一份。如对图片或照片需要说明的,应当提交外观设计简要说明一式一份。  
    公司申请专利的,申请文件应当包括: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和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加盖公章),各一式一份,还应当提交发明人身份证号码,一式一份。申请地址、邮编、电话等通讯方式。  
 
二、申请专利的费用:
申请专利委托代理时,申请人需要交纳代理费和官费。代理费数额依据申请所属技术领域的难易程度和工作量大小由申请人与代理机构协商后确定。官费是交给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费用。首笔官费包括申请费和发明申请审查费,数额(人民币)为:发明专利申请费950元(含印刷费50元);实用新型专利申请费500元;外观设计专利申请费500元;发明申请审查费2500元。要获得并保持专利,申请人还需要在申请后的若干年内向专利局交纳专利年费等费用。   
    专利局可以就某些费用(申请费、发明申请审查费、发明申请维持费、复审费和授权后三年的年费五项)对确有困难的申请人实行减缓。申请人为单位的,可减缓上述费用的70%(复审费减缓60%),申请人为个人的,可减缓上述费用的85%(复审费减缓80%)。
 
三、申请途径:
途径1:委托专利代理机构申请。一般委托专业的代理机构,以避免由于自身对相关法律知识或相关程序的不足而导致授权率降低或保护范围不当。
途径2:申请人自己申请(将申请文件递交专利局或地方代办处,并缴纳相关费用);个人申请专利的,申请文件应当包括:申请人和发明人的身份证复印件,各一式一份,还应当提交申请地址、邮编、电话等通讯方式。申请发明专利的,申请文件应当包括:发明专利请求书、说明书(必要时应当有说明书附图)、权利要求书、摘要及其附图(具有说明书附图时须提供)各一式一份。依据《专利法》,发明专利申请的审批程序包括:受理、初步审查阶段、公布、实审以及授权5个阶段,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申请不进行早期公布和实质审查,只有3个阶段。 国家知识产权局是我国唯一有权接受专利申请的机关。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全国28个城市设有代办处,受理专利申请文件,代收各种专利费用。申请专利时提交的法律文件必须采用书面形式,并按照规定的统一格式填写。申请不同类型的专利,需要准备不同的文件。我国《专利法》第二条第四款对外观设计的定义是:“外观设计是指对产品的形状、图案或其结合以及色彩与形状、图案的结合所作出的富有美感并适于工业应用的新设计。”并在《专利法》第二十三条对其授权条件进行了规定,“授予专利权的外观设计,应当不属于现有设计;也没有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就同样的外观设计在申请日以前向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提出过申请,并记载在申请日以后[2-6]公公告的专利文件中。”,相对于以前的专利法,最新修改的专利法对外观设计的要求提高了。
 
【说明】: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发明、实用新型专利申报,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申报工作,特别是材料撰写,是难点,需要专业的、懂得评审专家口味的项目申报代理机构来完成,如果由企业单独来操作,可能会浪费了许多时间与精力而不得其所。建议可以与专业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代理机构合作,在他们专业的辅导下,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将大大提高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成功率。
安徽卧涛:www.ahwt.org专注科技项目申报10年!安徽卧涛公司,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知识产权咨询与代理服务,是一家集专利申请、科技项目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科技咨询和管理培训于一体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公司服务范围涵盖机械、电子、化工、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诸多领域。公司拥有高效、专业化的项目申报团队,具有多年项目申报经验和良好的社会资源背景。公司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结合政府扶持政策,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培育企业,帮助企业申报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积极推荐企业参与政府各归口部门的资质认证与评估。我们将最大化节约企业付出的人力与时间成本,保障企业最大程度享受政府扶持资金支持以及减免企业相关税收之优惠,为企业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我们的专业,将为企业节省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百度统计 点击一键加入合肥科技项目申报QQ群合肥科技项目申报 百度统计 站长统计(总) 百度搜索平台 53k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