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2021年池州市申请国家高企认定和专利布局有何关系

文字:[大][中][小] 2021-1-13  浏览次数:1216

2021年池州市申请国家高企认定和专利布局有何关系你知道吗?专利布局的意义又是什么呢?如何布局呢?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仔细看看以下内容吧:

专利布局的意义

各级政府科技、经信等部门对企业进行研发、成果转化、资质认定等工作是有大量的资金扶持的,需要企业按照要求进行申报,而申报材料中就有一项关键的证明材料----专利证书;专利有两个核心作用,一是用来证明企业开展了研发活动并产生了成果;二是用于证明企业技术成果的先进性。所以,无论是需要企业具备专利才能申报的项目,还是项目完成后需要产出一定数量的专利,在专利申请前进行合理的布局规划是非常重要的。

常见的问题

在企业服务过程中,往往会发现,企业各项条件都比较符合项目申报或都自制认定的要求;但是却经常由于专利问题而不得不放弃申报,专利问题主要集中在数量不足、对核心技术的支持作用不强、申请授权时间不匹配或者该专利直接独立与企业实际生产经营以外没办法使用。而根据与企业交流发现,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主要是因为一来不重视专利申请;二来为了申请专利而申请专利,只注重数量;三是忽略了技术核心,用一些细枝未节的技术进行专利申请。

专利布局的方法简述

专利布局要从引用一句话来概括:根据专利申请的目的,结合公司发展方向与核心产品和核心技术申请一定数量的专利(包括发明、实用、软著等)

1、根据申请目的进行规划

根据上文所述,我们申请专利的目的主要集中在申报项目、完成项目验收、进行资质认定(比如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技术中心)等;目的不同,对专利的数量、质量、获得时间等要求不同。

用于申报项目的布局方式

首先,要提前计划好预计申报的项目,根据项目申报时间,提前准备好专利,一般发明专利授权时间18-36个月左右,实用新型专利授权时间在7-14个左右,所以至少要提前1年甚至3年进行专利储备。

首次,根据拟申报的项目要求及选定的领域,按照公司的实际生产经营情况进行准备,比如拟申请重点新产品,那么提前根据我们用来申报的产品的核心及相关技术进行专利申请,为该产品匹配至少一项核心专利技术及多个相关的专利技术,形成一个专利组合;其中核心专利最好是发明专利,辅以几个实用新型专利;比如是为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储备专利,就需要严格把控授权时间及专利对主要产品的支持作用;所有的专利都要围绕公司核心产品的相关生产技术进行专利布局。

最后,控制好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的比例,一个好的专利组合,核心专利是1项或者多项发明专利结合一定数量的实用新型专利;虽然实用新型专利称为“小发明”,但是由于国情问题,实用新型专利很少能有较高的应用价值,所以在很多项目指标中都要求拥有发明专利。

2、结合公司发展方向进行规划

由于专利申请到授权有很长的一段时间,到需要使用的时候再申请肯定是来不及的,所以需要提前储备,但是某些企业会疑惑,由于对政策不熟悉或者政策的多变,按照拟申报的项目来规划会存在遗漏怎么办?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就是根据公司发展方向提前进行专利储备;如何做呢?主要通过以下方式:

(1)根据公司目前的技术研发情况,对已产生或者即将产生的新技术进行归结,发掘其中的专利申请点,并且要尽快完成专利申请;这些专利肯定是与技术研发和产品息息相关,保护作用是毋庸置疑的,并其也为将来做好了技术储备。

(2)根据战略发展需要,公司战略上要进军一个新领域,技术研发工作要优先开展,首先要进行专利技术的检索,避免重复研发和无效研发;然后在根据检索的情况,选择是进行相关领域的技术研发和专利申请或者从相关科研院所、企业等进行转移,一来是避免知识产权纠纷,二来是为成果转化提前储备好专利。

3、围绕公司核心技术和核心产品来规划

这个方式是目前使用最多的方式,根据公司已有的技术和产品进行专利挖倔;该工作的关键点就是要找到核心技术的关键点,使得产生的专利对技术和产品具有核心支持作用。

专利申请类型及重要性

软件著作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植物新品种等知识产权与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在本文中也暂时统一理解为“专利”;我们可以将其分为两类:发明专利、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植物新品种为1类,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等为2类专利;1类“专利”具有审查条件严格,授权时间较长的特点,但是其先进性、创造性是优于2类的。所以我们在进行专利申请时候,根据企业具体经营活动,提前申请几个1类专利;然后在辅佐以一定数量的2类专利;最终形成每一项核心技术、每一个核心产品都拥有一套与之匹配的专利组合。

综上,企业提前进行专利布局是非常重要的,在申请各级政府项目的扶持上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当然,做好专利布局仅仅是申请资助的一个方面,还有其它各个方面包括财务管理、研发管理、产品检验、成果评价等等,这些在以后一一讨论。

免责说明:以上资料均系公开、合法渠道获得,不涉及任何商业利益,资料版权归原撰写/发布机构所有,如涉侵权,请联系删除。如对资料内容存疑,请与先撰写/发布机构联系。

百度统计 点击一键加入合肥科技项目申报QQ群合肥科技项目申报 百度统计 站长统计(总) 百度搜索平台 53kf